教学工作
专题栏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长安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具有60余年办学历史,长期以来学院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立足西北,服务行业,先后为国家培养了数万计的各类人才,已成为“全国知名、西部一流、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学院。

学科建设:学院现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土木工程专业作为学院主干专业,是陕西省名牌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先后于2006年、2011年、2016年三次通过住建部土木工程专业评估,2017年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学院主干课程《混凝土结构基本理论》、《建筑结构抗震设计》、《钢结构》、《结构力学》、《水处理生物学》、《给水排水管道系统(1)》、《建筑给水排水工程》七门课程获批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混凝土结构及抗震系列课程教学团队、钢结构系列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力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教学团队获评陕西省教学团队。“土木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评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实验室建设:学院设有建筑结构与抗震实验室、建筑工程实验室、市政与暖通实验中心,是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全部面向学生开放,为同学们的实验创新能力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师资力量:学院现有教职工159人,其中专任教师119人、实验教辅人员20人、行政管理人员20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7人,占14.3%,副教授54人,占45.4%;博士生导师13人,占10.9%,硕士生导师73人,占61.3%;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1人,占76.5%,有硕士学位的教师15人,占12.6%。学院现有队伍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5人,国家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陕西省教学名师2人,入选国土资源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1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陕西青年科技奖获得者3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1人,长安大学“青年长安学者”3人。此外,学院还聘请有土木工程界的著名教授、专家12人为兼职教授。

特色培养方式:

1、构建专业竞赛体系,强化科技创新能力

根据我国新时期对高素质人才的要求,针对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知识体系建立的关键环节,构建了包括结构设计竞赛、结构力学课程竞赛、工程管理沙盘模拟大赛、工程算量大赛等在内的全方位、多层次的专业竞赛体系。

2、改革实践教学,培养卓越工程能力

将认识实习与专业概论课程有机结合、生产实习与暑假联系和工程地质实习与双休日相联系,创新性地提出了弹性实习教学方法,以提升实习教学效果;创新性提出“综合系列实验”课程实验法,对课程实验进行改革,变演示性实验为设计性实验,变单个实验为综合系列实验,调动了学生参与实验的积极性,以增强实验效果;建立高层次实习基地,探索“种子计划”,制订校企实习培养方案,实现实习与就业的有机结合。

科学研究: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学院已经形成钢结构基本理论及其应用、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工程结构抗震理论及其应用、结构强度理论及其应用等稳定的研究方向。2018年,学院基本完成七个科研团队的组建工作,教学科研型教师均已统筹归入科研团队,科研团队明确对接相关学科方向。近八年来,学院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410余项,科研经费8000余万元。学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参与完成的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共计9项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学院教职工出版专著及教材及教学用书7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检索的文章500余篇。

国际交流:学院注重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与美、英、俄、澳、日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土木类大学、研究机构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双边交流与合作关系。此外,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推动下,学院接收了来自巴基斯坦、蒙古、俄罗斯、老挝、也门、阿富汗等国家的硕士、博士共计10余人,推动结构工程、岩土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等专业的多元文化交流和学院的国际化进程。

本科教学工作重心:学生工作抓学风、教学工作抓教风,结合“质量工程”建设,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逐步提高本科教育质量。

研究生教学工作重心:学院一贯坚持大力发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学院原土木系就开始招收结构工程硕士研究生。学院已建立完整的学位与研究生培养体系,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土木工程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联系方式:

1、本科招生联系人:黄小乐 电话:029-6110 5340 029-8233 7305电子邮箱:jgxyjw@chd.edu.cn

2、研究生招生联系人:张立芳 电话:029-8233 7200 电子邮箱:jgxyzlf@chd.edu.cn

地址:西安市长安中路75号长安大学小寨校区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0061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院办:(029)8233 7233(小寨)
  • 学办:(029)6110 5417(渭水)
  • 本科生教务:(029)6110 5340(渭水)
  • 研究生管理:(029)8233 7200(小寨)
  • 邮编: 710061 地址: 西安市长安中路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