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专题栏

经过多年的努力,建筑工程学院目前形成了省级精品课程7门。分别为:《混凝土结构基本理论》、《建筑结构抗震设计》、《结构力学》、《钢结构》、《水处理生物学》、《给水排水管道系统1》和《建筑给水排水工程》。

省级精品课程:混凝土结构基本理论

混凝土结构基本理论课程突出的特点是既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又具有重要的实践性。作为教师必须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及实践经验。本课程教师队伍中有一批获得国家注册结构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的教师,便于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与工程实际相结合。 本课程教学逐步摒弃了传统的灌入式教学方法,采用启发式教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本课程考核方式灵活,从知识掌握程度、综合能力、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等多方位、多层面对学生进行考核,充分调动学生课内外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提高,如混凝土梁板结构课程设计、预应力混凝土轴心受拉构件大作业、学习报告等。期末考查采用闭卷方式,以考察学生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综合应用能力。

《混凝土结构基本理论》课程网站  http://hntjg.chd.edu.cn/

省级精品课程:混凝土结构基本理论

省级精品课程:建筑结构抗震设计

工程结构抗震是土木工程领域最广泛的边缘学科,工程结构抗震课程是我校创建土木工程品牌专业、特色专业本科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课程修读面广,修读学生人数多,而且包含较多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早在1982年的教学计划中就确立了立足西部的思想,指出“学院地处西北地区,地震和黄土是西北地区的两大特点,《建筑结构抗震》课程应列为必修课”。建工系历任系主任先后主讲建筑结构抗震设计课程,先后有周果行、黄金枝、刘伯权、赵均海、王毅红。我校注意教材建设,为适应《建筑抗震设计规范》的修订,1995年刘伯权教授主编《建筑结构抗震设计》,由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出版。在这本教材中,介绍了房屋建筑抗震设计原理和方法,教材内容全面,体系编排合理;理论叙述通俗易懂,由浅入深,文字表达简练,学生易学易懂;理论叙述与设计例题并重,配有典型工程与设计的详细实例,并配有一定量的计算程序,便于学生学习应用;反映了建筑结构抗震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先后在我校、西安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贵州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等30多所高校作为教学用书,发行量达1万余册。

1998年教育部对本科专业目录进行了调整,将建筑工程、交通土建等专业调整合并为土木工程专业,课程内容由房屋建筑扩展至道路桥梁,该课程更名为《工程结构抗震设计》。2001年《建筑抗震设计规范》进行了修订。为适应上述变化,并参考了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四年)培养方案中《工程结构抗震设计》课程基本要求,我们重新调整了教学内容,补充多层和高层钢结构房屋和桥梁结构的抗震设计方法。近期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全方位开展工程结构抗震课程的改革研究和教学建设。其基本指导思想是:以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为指导,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体现二十一世纪对人才的新要求,加强基础教学,拓宽专业口径,培养背景知识宽厚、有一定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此,我们对专业所涉及的教学内容重新进行了调整、整合和优化,并展开了相应的教学建设工作:重新组织力量编写和出版了统编教材,大幅度地增加了知识的广度和社会适应性,重视和加强了实践性环节的教学,并在本科生中开展大学生创新实验和结构设计竞赛。从近年来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看,学生的知识结构更趋合理,处理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明显增强,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的质量和水平稳步提高。

《建筑结构抗震设计》课程网站http://jgkz.chd.edu.cn/

省级精品课程:建筑结构抗震设计

省级精品课程:结构力学

结构力学从1958年建校开始就一直是我校重点建设的土木工程专业的主干课。我校国内著名的数学力学专 家林钟琪教授在国内首创了在结构工程专业应用数学力学合授的教学模式,并于80年代初将其独特的教学方式在本校几届的本科生中进行了试点应用,收到了良好效果。

根据结构力学的课程特点,它是土木工程专业一门非常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一方面它以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课程为基础,另一方面,它又是钢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土力学与地基基础、结构抗震等专业课的基础。该课程不但为后续课程提供必需的基础知识和计算方法,而且在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的过程中也要反复用到结构力学知识。结构力学在整个课程体系中处于承上启下的核心地位。

《结构力学》课程网站http://jpkc.chd.edu.cn/jglix/

 

省级精品课程:结构力学

省级精品课程:钢结构

钢结构课程教学内容通过课堂教学、课程设计及实习三个环节完成。课堂理论教学上、重视讲透概念、突出重点、把握主线、实行精讲,恰当掌握讲授深度;并广泛采用先进的电化教学手段,增大教学内容的信息量,为学生提供相应的参考书和参考资料,及时把最新科研成果引入教学中,补充一些先进成熟而又广泛应用到工程实践中的内容,从而培养学生独立从各种科学杂志中阅读获取新知识,以拓宽知识面。同时重视和发挥课堂讨论和习题课的作用,并布置相应的思考题和习题。钢结构课程设计由传统屋盖设计→轻屋盖设计、毕业设计由普通钢结构厂房设计→轻钢结构厂房设计(门式刚架设计),同时在毕业设计中,增加网格结构、多高层钢结构设计课题。钢结构与其它结构的一个明显特点是稳定问题突出,同时又是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因此将这一经典而重要的内容独立出来, 稳定理论作为专题讲授。钢结构课程在计算手段、绘制工程图等方面,广泛应用结构计算软件或自编程序及AutoCad进行教学。

《钢结构》课程网站http://gjgyl.chd.edu.cn/

 省级精品课程:钢结构 

省级精品课程:水处理生物学

“水处理生物学”课程是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适应国家新工科的时代发展需求,在工程传统的基础上,增强了科学内涵,是专业知识主线课程之一,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必修核心专业基础课程,体现了科学与工程的融合。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以实现水的良性社会循环为目标的专业人才培养理念,水质水量并重,水质优先。在基于水质保护的水处理工艺中,生物处理技术是最为重要的处理技术,特别是微生物处理技术应用最为广泛有效,因此水处理生物学在给排水工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工程技术和科研人员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该课程教材采用国家 “十一五”重点教材,涉及水处理工程和环境水体水质净化过程中所涉及的各种生物学问题,是普通生物学、普通微生物学、环境微生物学和水质工程学相结合的课程,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微生物学的基本知识、了解微生物的形态、生理特性、控制以及利用它们的方法,基本掌握微生物、水生植物、水生动物等在水体净化和水处理中的作用机理和规律,学习掌握水中微生物的检验方法等知识。本课程团队在教学中注重理论和科研结果相结合,以科研促教学,用最新的科研文献、成果充实和随时更新教学内容,满足学生学习、就业及职业发展的各种需要。同时,提倡学生的自我动手和创新能力,夯实基础,使学生在科研和工作岗位上更加具有综合竞争能力。水处理生物学课程由住建部给排水工程重点实验室提供实验平台。

《水处理生物学》课程网站http://sclswx.chd.edu.cn/

 

省级精品课程:水处理生物学 

省级精品课程:给水排水管道系统 1

“给水排水管道系统1”课程是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主要针对给水工程中水的输配管网,系统地论述管道系统的功能、定线原理、水量预测、水力模型和管网计算方法、长距离输水管道水锤防护、给水管网优化设计理论和方法、管道系统的运行管理理论和实践,以及相关的新技术和新设备集成。本课程团队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工程实践有机结合,特聘企业教师参入课程团队,课程团队教师金锥、杨玉思、赵剑强、王彤、胡博等老师同时支撑着长安大学有压管道水力过渡研究所,主编和参编多部行业与地方工程技术规程,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出版相关教材和专著多部,并在渭水校区实验室开设排气阀性能测定和输水管断流弥合水锤两个特色实验项目。本专业“长安大学-西安水务(集团)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为省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为学生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包括“给水排水管道系统 1”课程团队在内的“长安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

《给水排水管道系统(1)》课程网站http://jspsgdxt1.chd.edu.cn/

省级精品课程:给水排水管道系统 1 

省级精品课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

“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是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主要专业课程之一,是一门为工业与民用建筑提供必需的生产条件和舒适、卫生、安全的生活环境的应用科学。其主要任务是介绍建筑内部的给水、消火栓给水、自喷给水、气体消防、排水、雨水、热水供应以及水景、游泳池给水排水、小区给水排水和中水工程的基本理论、设计原理、设计方法以及安装和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以及国内外建筑给排水工程的新技术、新概念。可以有效契合当今国家的智慧城市、绿色建筑、二次供水、建筑节水、节能、中水回用、建筑小区雨水利用、装配式住宅等主题。本课程也是专业特色选修课程“高层建筑给排水及消防工程”的基础。课程团队中教师教学、实践经验丰富,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获得过陕西省优秀设计二、三等奖5项,同时聘请6位国家甲级建筑设计院教授级高工担任授课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评阅审核教师,并与多个大、中型企业签署实习协议,为学生实践教学提供良好条件,同时也打下坚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课程体系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省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的重要内容。

《建筑给水排水工程 》课程网站http://jzjspsgc.chd.edu.cn/

省级精品课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 

(内容统计至2019年11月)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院办:(029)8233 7233(小寨)
  • 学办:(029)6110 5417(渭水)
  • 本科生教务:(029)6110 5340(渭水)
  • 研究生管理:(029)8233 7200(小寨)
  • 邮编: 710061 地址: 西安市长安中路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