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专题栏

 土木工程专业 

1、专业特色

长安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办学60多年来,立足西北,面向全国,紧紧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按照“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和“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的教育思想,在以下方面特色鲜明:

(1)地域特色鲜明。土木工程专业在西北地区办学历史悠久、办学实力强,培养的毕业生遍布全国,本专业毕业生广泛地活跃在工程建设的各专业领域,已成为工程建设的技术骨干力量、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当前国家“一带一路”计划及西部地区独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为本专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发展机遇。

(2)重视课程建设,用精品课程带动专业课程教学水平提高。在土木工程专业的办学历史上,课程建设常抓不懈,从单门课程建设发展到系列课程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相互促进。2013年以来,《结构力学》、《混凝土结构基本理论》、《钢结构原理与设计》、《建筑结构抗震设计》四门课程先后获批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形成了覆盖本专业核心课程的精品课程群,促进了课程教学水平的提升。

(3)加强实习实践环节,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认识实习和毕业实习由学院集中统一安排,近20年每年坚持安排教师集中带领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分赴北京、南京、上海、重庆、成都、西安开展为期两周的毕业实习,受到学生好评。在生产实习教学中,形成“三灵活、三控制”的实习教学法,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建立有效的监控机制,把教学实习、工程实践、社会实践、求职锻炼合为一体,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毕业生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4)全面搭建学生科技竞赛平台,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学校、学院为学生搭建以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为代表的系列竞赛平台,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2013年首次发起并承办西北地区大学生结构设计邀请赛,2014年承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我校学生连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以及最佳组织奖。

(5)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专业实力。本专业所在学科整体实力雄厚,有知名的学术带头人,有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多名博士生导师,具有与重点学科相匹配和多学科融合的优势,专业特色鲜明。综观整个教学计划,体现了理工结合、文理渗透、多学科综合与交叉,淡化传统专业意识,拓宽专业口径,构建多种模式培养人才。在优化人才培养过程和提高教育质量方面有较得力的举措,相关成果取得国家教学成果奖。

2、 核心课程

土木工程专业涉及以下核心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基本理论、钢结构基本原理、土力学与基础工程、钢筋混凝土与砌体结构、钢结构设计、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土木工程施工组织、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招投标及合同管理、工程结构抗震。

3、毕业生发展方向

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胜任土木工程项目设计、施工、管理、研究、开发等工作,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土木工程专业是我校的三大主要办学特色之一,面向全国一本招生,近年来平均高出一本分数线70分以上。土木工程专业就业率保持在94%以上,就业单位80%以上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国有大型企业。本专业已培养各种层次的毕业生近万余名,在国家的建设战线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含卓越工程师) 

1、专业特色

在专业实践教学环节方面,采用校企联合培养(实践企业重点为设计院),实行校企双导师责任制。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际工程为背景,以工程技术为主线,通过给排水学科的基础知识的学习、专业知识能力的培训,通过工程综合设计能力训练,着力提高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视野。培养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专业面宽,素质高,能力强,具有创新意识的工程型人才。

2、研究方向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以水的社会循环为研究对象,水质、水量并重,以水质为核心,以化学、生物学、水力学为学科基础,以城镇和工农业生产为服务对象,研究水的开采、净化、加工、输送、回收、利用、再生回用以及清洁排放等。研究内容涉及城市水资源、市政水工程、建筑水工程、工业水工程、消防等领域。

3、毕业生发展方向

旨在培养掌握城镇给水排水工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工业给水排水工程、水污染控制规划和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获得给水排水专业工程师基本训练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主要从事城建部门、规划部门、环保部门、水利部门、各类工程设计单位、工矿企业、建筑行业、科研单位、教学单位等给水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学和研究开发等工作,具有相应多种工作岗位的适应能力。

4、我院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发展建设历程

我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成立于1953年建立的陕西省建筑工程学校,是我国较早成立该专业的学校之一。陕西省建筑工程学校后更名为西安建筑工程学校,1978年高等教育改革后隶属于国家建设部,更名为西北建筑工程学院。1979年开始招收四年制本科“给水排水工程专业”;1984年开始招收首批硕士生;1999年给水排水实验室被建设部批准为“建设部重点实验室”;2003年获准“市政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获准“市政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获准“土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8年通过建设部高等教育给水排水工程专业评估。2010年获准国家第一批次卓越工程师计划培养专业,2012年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列入国家本科教学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我院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发展建设历程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1、专业特色

(1)围绕专业核心课程,建设特色课程体系

随着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的知识能力要求的提高,不断调整教学计划,始终保持教学计划的科学性、合理型、完整性,并具有一定的特色。在课程设置体系中,注重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通过教学计划优化,提高了知识的互联性、贯通性、整体性及对新领域和交叉学科的辐射性。除围绕专业核心课程拓宽专业知识外,加强实践教学环节。

(2)重视专业竞赛活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针对本专业知识结构的特点和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要求,本专业积极组织并参加全国范围的各大专业竞赛活动,注重实际动手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着眼于推动相关专业的教学改革,并有优异成绩。

(3)加强实践教学,注重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动手能力是本专业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的鲜明特色之一。

2、研究方向:

(1)人工环境理论与技术

建筑通风理论与技术;建筑热湿环境形成机理及节能调控;建筑环境的CFD模拟与调控;辐射供冷理论及技术应用;管网优化及供热新技术;温湿度独立控制空调技术。

(2)空调、制冷技术与设备

制冷与热泵系统性能研究;换热器强化传热及应用技术。

(3)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

地热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在暖通空调中的应用;暖通空调系统节能与技术开发;低能耗建筑理论与被动式技术;污水热能及工业废热等低品位热能回收及利用技术。

(4)暖通空调自控理论与技术:暖通空调自控理论;暖通空调系统优化与控制、故障检测和诊断技术;暖通空调实验室技术。

本专业目前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西安市及行业的各类科研项目多项。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多项。并与本专业知名大学和研究院建立有良好关系。

3、毕业生发展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建筑设计研究和规划管理部门、工程建设公司、设备制造企业、运营公司等单位从事供热、通风、空调、冷热源、净化、燃气等方面的规划设计、研发制造、施工安装、运行管理及系统保障等技术和管理工作。

工程造价专业 

1、专业特色

我校在工程造价类职业教育方面有30多年的历史。1985年为适应建设市场的需求,陕西省建设厅指定我校在国内开办概预算人员上岗培训以及后期的造价人员资格培训班,先后培训达数十万人次,为解决当时建筑市场造价人才紧缺的矛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2004年获批本科招生以来,根据学院多年的办学积累及实践经验,在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方面,逐步形成了由知名学者、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副教授、青年博士、硕士为骨干力量的高素质教学、科研团队;在专业培养方面,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的培养宗旨,培养具有良好土木工程专业基础,“懂经济、能咨询、善开发”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能力被评为A+(同等级高校还有重庆大学、天津理工大学、青岛理工大学)。毕业生广泛地活跃在土木工程的各个领域,已成为工程建设的技术骨干力量、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

为适应新形势下的专业发展需求,工程造价专业学科带头人先后主编出版《工程计价与造价管理》、《建筑施工》、《现代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工程造价专业概论》等教材12部。其中获部级精品教材两部,《工程造价专业概论》获普通高等学校“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此外,学科团队中青年骨干教师积极指导工程造价专业方面的国内外重大赛事,并连续多年取得优异成绩。

2、核心课程

除学习相关土木工程专业课程外,运筹学、建设经济法规、工程经济学、土木工程施工、工程定额原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招投标及合同管理、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管理、安装计量与计价、项目审计等,同时还有配套的相关课程设计和计价软件的应用实践课程等。

3、毕业生发展方向

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毕业后可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工程开发、施工、工程计量与计价等工作。就业单位主要在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等行业大型企业及各省、市政府有关部门,涉及房地产投资和开发,工程设计、工程施工与承包,中介服务,工程咨询,工程审计,财政金融等领域。

(内容统计至2020年3月)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院办:(029)8233 7233(小寨)
  • 学办:(029)6110 5417(渭水)
  • 本科生教务:(029)6110 5340(渭水)
  • 研究生管理:(029)8233 7200(小寨)
  • 邮编: 710061 地址: 西安市长安中路75号